2024年6月23日 星期日

「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內。」

 


跨越界線是耶穌基督服侍特徵之一。從祂受聖父差派到世界(神聖與世俗)、祂作為猶太人進到外邦人社區(種族與宗教)、祂作為老師與貧窮人、罪人共膳等(社會階層)皆見證祂跨越界線。跨越界線的意思不是要強調耶穌基督的超越,不受限制,而是祂如何「貼地」進入不同領域,不受宗教與政治等界定,參與人的生活,聆聽人的故事,讓人經驗上主國和上主愛的臨在。在跨越界線下,我們明白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內。」(約十16耶穌基督的經驗也是我們對基督徒的理解,因為耶穌基督呼召我們跟隨祂。這樣,按立牧職不是分別聖品與信徒、總議會與堂會的一條界線,反而受按立者是跨越界線,不受內與外的二元界定,遊走各生活場景,見證上主國和上主愛的臨在。

一般來說,按立某人為牧者是由堂會提出,不但因為堂會對他的品格和服侍認識,更因為堂會須要按立牧者,施行聖禮,帶領教會,並處理教會工作。正因如此,有些堂會往往期待按立者留在堂會長一點時間,打理教會事務,不要多參與堂會以外服務。雖然堂會沒有用雇工身份看待牧者,但實際運作卻是。有牧者自嘲說,「我只是一個教會廟祝。」查實,堂會限制牧者在堂會之內之餘也令堂會失去對耶穌基督的回應,「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內。」

相反例子是有些牧者很忙,參與堂會以外不同事工,不常「留」堂,反溜走。會友要約見他很困難,只在重要活動才見到他,例如,洗禮、婚禮和喪禮。牧者身份為他帶來了跨越界線經驗,但反諷的,他的堂會沒有參與他的跨越界線的事工,也不清楚他的跨越是甚麼。查實,他的跨越可能只是追求滿足感和影響力,與見證上主國的臨在和上主愛無甚麼關係。

以上兩種極端對牧者的理解要指出牧者的跨越不只關乎限制和自由本身,更關乎牧者要有更大自由回應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內」,並帶領教會跨越自戀傾向。這不只是釋放的自由(free from),更是回應的自由(free to),即「為羊捨命的自由」(約十11)、「不撇下羊逃跑的自由」(約十12)、「關心和認識羊的自由」(約十13)。今晚按立會吏典禮提醒我們。第一,牧者,你們要更有意識跨越界線,不要給自己和其他牧者太多規限,令我們失去看見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內」。第二,牧者是個人的,也是群體身份。牧者在自我成長之餘,也要協助堂會跨越那阻擋人經驗上主愛的界線。第三,跨越的重點不是走出,而是上主國的臨在。所以,跨越與走出教會的牆或走出香港無必然關係。當然,,走出教會的牆或走出香港也不等於逃避責任。

日前,一個學生跟我說,她向教會附近流浪者派單張。事後,牧師找她,責備她,「若他真的來教會聚會,怎麼辦?不要再給他們單張。」這幾個月,我的教會多了6位精神病復康者來聚會和食飯,有些會友很不舒服,因為他們的目的是飯聚多於參加崇拜。他們向牧師說,「請向他說,不要再邀請他的朋友來。」我們須要不斷反思,甚麼是可見和不可見的界線限制了上主國的臨在和上主愛。

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內。」有信徒認為不在教會事奉的才體驗這話,但你認為這話從來不是與教會對立,反而你認為這話是向教會講,提醒教會跨越它的界線,見證上主國的臨在人間。所以,你願意接受按立,帶領教會,跟隨耶穌基督,以跨越的勇氣和進入的謙卑服侍。願三一上主堅固你的信心、保守你的清心,而我們向你說,「我們有彼此。」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