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9日 星期日

褻瀆聖靈的罪

 


每年六月,我們總會討論到寬恕。寬恕反映出受害者與加害者的關係仍未得到正視。寬恕是基督信仰核心價值之一,因為上主是愛,而這完全在耶穌基督的救贖苦難上表現出來。

今日的福音題有關赦免。面對文士誣蔑他是靠鬼王趕鬼時,耶穌第一句回應仍是,「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可三28)然而,耶穌卻補充了一句,「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而要擔當永遠的罪。」(可三 29)第一,耶穌講這話有甚麼目的?第二,為何只褻瀆聖靈的罪永不得赦免?為何褻瀆耶穌基督和聖父的罪可以赦免?第三,曾褻瀆聖靈而後來悔改的人會被赦免嗎?第四,不獲赦免對一個從不覺得須要尋求赦免的人有甚麼意思?第五,甚麼才算是褻瀆聖靈?要回答以上問題的困難,不是因這會超出   20分鐘講道時間,而是因為作為神學老師的我仍在思考。我只可以謙卑地聆聽與思考,絕不自視為上主的代言人,並為所說的,有可能不正確悔改。抱著以上態度,讓我從第五個問題—甚麼才算是褻瀆聖靈—開始,讓大家感覺上講道快結束。

利廿四   15   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凡詛咒神的,必要擔當自己的罪。」這成為後來不同國家有褻瀆上主罪的基礎和理解。褻瀆的對象是神,褻瀆指用言語傷害、辱罵對神自身或與祂有某種關係的事物。後來更加上行為。耶穌說,「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太十二32:路十二10修改了律法書對褻瀆的理解,褻瀆上主仍可以赦免。在三一上主下,為何耶穌刻意掀出褻瀆聖靈的罪不得赦免?一個可能解釋是因為褻瀆聖靈的罪不只是針對上主,更是對人的生命的傷害。

聖靈是生命的靈,祂使耶穌復活,也使眾生有生命。羅八11說,「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那麼,褻瀆聖靈就是一切踐踏、壓迫和扭曲生命的行為。他們是誰?我會說,他們是發動戰爭的俄羅斯普京等人、繼續轟炸加沙的以色列內塔尼亞胡等人、進行各種迫害人民的緬甸軍政府等。相對地這些例子與我們較遠,在香港例子是貧窮、不同形式的暴力(性、語言、政治)。褻瀆聖靈是對他者不尊重、冷漠和排斥。

聖靈是真理的靈,引導我們明白真理約十五26說,從父出來的那真理的靈,他來的時候要為我作見證。」那麼,褻瀆聖靈就是一切阻止、扭曲和否認真理的行為。當某人或某事視自己為絕對,不可挑戰時,這就是褻瀆聖靈。因為第一,他不容許開放式討論,限制資訊和言論自由,讓人無法追求真理;第二,他透過懲罰和思想教育,建立和鞏固他的真理;第三,講謊話的制度和講謊話文化形成,使謊話成為常態。昔日希特勒納粹政權就是如此,今日這在教會、神學院和生活等場景都會發生。褻瀆聖靈不只是個人不順服真理,更是不容許人認識真理。

聖靈是團契的靈,使人與上主,並人與人合而為一。弗四2-3說,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那麼,一切令人仇恨、歧視和製造敵我意識的行為就是褻瀆聖靈。讓我只分享一件事。生活世界的界線有保護功能,但其保護功能來自對自限的要求。沒有自限,保護只有保護自己利益之意。在「人心轉向自己」,界線漸成為維護有權者的權力和利益多於對他者的倫理責任。例如,法律本應透過對有權者的限制,保護他者的自由和尊嚴,但希特勒政權通過一條又一條針對猶太人法律,以合法方式為不道德提供合法性。界線只有權力伸延。昔日殖民擴張就是侵犯界線,今日人類對生態的行為也是如此。褻瀆聖靈是自我膨脹,破壞合而為一。

今日的分享,不是要大家小心踩紅線,而是鼓勵與聖靈同工,即尊重生命、順服於真理、以自限為基礎的合而為一。我們每次認罪時,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