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反生命的生命教育

近年來,香港教育界大力推行生命教育。這絕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挑戰一個過份強調智性發展和以競爭力為導向的教育。相對於香港,台灣有關生命教育的發展比香港早。再加上台灣政府教育局的支持,台灣的生命教育漸有成績,並成為香港教育界的參考模式。有見及此,我也跑到台灣一趟取經。

我從不否定老師們和學校們對生命教育的熱忱,但基本問題是:生命教育是一種適應性教育還是一種顛覆性的教育?適應性教育就是對現時的教育制度充耳不聞,只著重提升學生的道德價值和生活技能。表面看來,這是對個人的充權,但查實,這可能只是一種「鴉片」式教育,因為道德價值可以是一種管治教育。在溫柔和溫馨下,學生被教育成為良好公民,但卻沒有質疑秩序的基本假設。此外,教師被賦予更高的召喚,即生命的師傅,但對一個不正義的教育制保持沉默。或以一句應然與實然之別,輕輕帶過。為了得到教育局的支持,學校也主動將生命教育量化。生命的抗逆力增加了,但在沒有挑戰不合理的制度下,這抗逆力只是適應力吧了。

我不反對生命教育需要教育學生對天人物我的感情和尊重,但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不是眾多課程之一,而是在於它挑戰整個教育理念和制度,回復學生和老師生命的尊嚴。生命教育需要讓學生和老師認識那使他們不能有豐盛生命的教育和考試等官僚制度。相對於學生,老師應有更大的醒覺和社會意識。可惜的是,在生命教育之名下,他們已被拖入另一場身心消耗的戰線中。例如,對當下教育制度以量化為主和種種不同形式對老師的要求(例如,達標)等等已沒有能力回顧了。

學生需要生命教育,老師也要,但我們要的,不是適應性的生命教育,而是能挑戰那使人不能有豐盛生命的制度。當我們聽見老師因工作壓力而發的呻吟時,生命教育可能是反生命的教育。

(來源 http://www.penlives.com/article.php?id=54)

2 則留言:

  1. 在台灣,生命教育的荒謬之處在於,對基督教會內部而言,生命教育、品格教育取代了傳統主日學教育,成為「轉型」的良方。對基督教會外部而言,由於「慈濟」、「法鼓山」也在各級學校大力推動佛教觀點的生命教育,因此,對教會而言,推動聖經觀點的「生命教育」是一種「屬靈爭戰」,不能輕易放棄的。

    回覆刪除
  2. 對於你的憂慮, 我完全明白, 但又不需要將問題化為屬靈戰爭, 不但因為生命教育不需要排除宗教成份, 更因為我們可以用欣賞的眼光看其他人. 我們不需要用競爭者的態度看待別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