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一個沒有靈魂的書展

如往年一樣,香港書展再次面對「靚模」的挑戰。「靚模」是否應該可以出席其寫真集的簽名會?香港貿易發展局(以下簡稱貿發局)所講的理由(即健康,老少合宜)是合理嗎?

第一,表面上,香港書展是一項文化活動,但事實上,這只是一項商業運動。從參展商以「散貨」的做法和會場的主要位置如何被大出版社控制來看,我就很難接受書展不是一項商業活動。若書展的尊貴理想只是一個口號的話,貿發局基本上找不到一個好理由拒絕「靚模」的申請。不像其他出版社懂得包裝,「靚模」就直接了當跟你講錢。

第二,若要健康和老少合宜才可以在書展擺買,我不見得某些有關投資的書很健康。我不反對投資,但投資很多時只是投機的美化詞。當全民都參與所謂投資,不務正業時,這些軟性毒品的投資書藉可能比寫真集更破壞性。因為前者是不可見,後者還是可見。

第三,「靚模」之所以得到如此的重視是拜傳媒所賜。例如,我對於近月來的《明報》娛樂版完全失望,因為內容和其中刊登的照片只集中女性身體。傳媒比顧客更留意「靚模」。「靚模」是透過傳媒共同製造出來。若我們可以以平常心看待「靚模」,她們在書展中出現又何需報導和追訪呢!

第四,我從沒有將書展視為神聖之地,所以,若7-11和路邊的報紙檔也有寫真集買時,書展不需要道德清洗,反而有勇氣反映生活世界的現實。家長不要太擔心「靚模」在書展出現會教壞孩子,因為他們已在其他地方已遇上「靚模」了。

按以上所說,我似乎贊同書展應接受「靚模」,但我的重點不是可以與否,而是不需花太多時間去討論她們。相反,我期望貿發局不應只為攪書展而有書展,反要認真計劃每年書展的焦點,擴闊閱讀世界,引介被忽略的內容和作者。令人奇怪的,今年書展的焦點卻是電子書。這焦點真是「笑死人」。這正說明一個已沒有靈魂的書展只會留意「靚模」。


(來源 http://www.penlives.com/article.php?id=46 )

2 則留言:

  1. 这句“我反對投資,但投資很多時只是投機的美化詞”,前面那句应该是“我不反对投资”?
    书展的焦点是电子书,确有讽刺之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