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研究者的生活

研究者就是一個創作人.有別人於藝術作品創作,研究員相對地花多一點時間閱讀和分析資料,但他一樣要有強的觀察力和創意,以致論題可以出現和有獨特性.對研究員來說,不同對象有不同表達和深淺需要.所以,要好好調校自己的溝通是必須的.

一件作品完成後就籌備另一件,甚至有時,有不同作品同時進行.我正是這狀態.現又開始撰寫另一專文.題目如下:


對立公共的公共神學

基本上,公共神學所關心,就是從基督教的視野參與公共討論,讓社會不但認識上帝國,更可以從中參與上帝國建立。不同社會和不同神學傳統對公共神學會有不同的理解和實踐,但在一個自由民主社會下,教會參與公共討論的空間卻逐漸收窄(這是一個西方社會的世俗化現象)。然而,當有教會嘗試以附合公共論域的要求來參與公共討論時,它卻無形中強化存在於公共論域的霸權意識,甚少為公共論域帶來基督教的挑戰。最大的挑戰只限於對宗教理性之合理性的討論。基於此,本文嘗試以香港為例,提出一個對立公共的公共神學。簡單來說,它是一個對公共再界定的公共神學,並以神學的斷片形式參與公共討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