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嚇個半死的安息禮拜

今日出席一位朋友母親的安息禮拜.當中,也很自然聯想起一年多前先母離世的情景.深願此刻的同在,能為這朋友和她的家人帶來一份安慰.

可能因小弟太早起床(只睡5小時,這已是我的習慣),在安息禮拜時,有點睡意.快要跟周公談話時,突然間被負責慰勉那位傳道人嚇醒(甚至嚇個半死).一開始,她就分享人承受不了的擔子.她用豬流感,金融風暴和藝人吸毒等等例子來說明.她是否知道自己在甚麼場合?先人不是因感染豬流感而死,也不是炒燶股票而死。當然,更不是因吸毒而死。那麼,這些例子有何意義?跟著,這傳道人又說,耶穌不計較她的罪,赦免她了.究竟先人犯了甚麼具體的罪,以致需要在這時候向公眾交代?在說這話之前,這傳道人還說先人如何艱苦養育自己的孩子,充滿欣賞。這傳道人是否知道自己講甚麼? 先人可能被這傳道人的言論嚇醒,我就被這傳道人嚇死。

作為朋友,我不懂說甚麼話去安慰這位喪親的朋友.在這刻,言語已沒用了,反而一個眼神,一個擁抱,和一個握手才最重要.那麼,傳道牧者可以在安息禮拜不要亂講,不識講就不要講。又可否多一點有人性和感性的溝通嗎?

6 則留言:

  1. 我一直夢想成為牧者,原因之一是浪漫地想為別人做好兩件事:婚禮和喪禮。每次參加婚禮或喪禮,見到講壇上的人亂說一通,就有「想打人」的衝動。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2. 婉儀:不要出手太重. 否則, 立即又有一單安息禮拜.

    回覆刪除
  3. 楊牧谷當日就說過了:

    「在某些場合和處境(不幸地,宗教是其一),常識是沒有發言權的!(大意如此)」

    不幸:言中!

    回覆刪除
  4. 是的,谢谢你这一番创意的提醒。

    学讲人话多点啦,传道们。。。。

    国威。

    回覆刪除
  5. 传导人在丧礼乱讲话时,我常不自觉的想找一个洞躲起来。上一趟的安息礼拜,牧者陶醉在自己的讲道中,未信主的亲朋戚友坐得远远的在一旁聊天,我其实也想往他们那边跑。

    当然在那一刻心里也暗暗的觉得牧师要担起这种差事实不容易,要在死者家人面前硬挤一些特别的讯息也实不简单。或许要检讨的也是这种的礼仪。。非要讲道不可吗?

    回覆刪除
  6. 又何止在安息禮拜中被嚇醒呢?還有佈道會?驚嚇場面都唔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