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有點失望

趁往澳門講道乘船期間,閱讀 Duncan Forrester 的 Theological Fragments 一書。他是前愛丁堡大學神學院 (New College) 的院長,也是小弟論文校外考官。上年九月在劍橋大學基督教會議有機會與他再見面,略知他退休生活的情況。說回來,這本書沒有使我太大驚喜,只是一本很一般的書。這書是在 2005 年出版,而另一本在2004年出版的 Public Theology for the 21st Century, 以不同神學家供稿作為對他慶祝的書有一定市場。可能出版商看形勢再推出 Forrester 的書,希望賺一筆。但這書水準不高,有點可惜。

今次到澳門之旅,我主要分享在居間倫理下的特色,例如,避不了兩惡擇其輕,好心做壞事,Max Weber所講的責任倫理等等。因此,上主是盼望,恩典和安息等等對居間倫理有很重要的意義。我希望這看法能刺激參加者不但可以坦誠分享生活的矛盾,更有勇氣接受矛盾生活, 並相信上主仍在,但可惜的是,牧師和一位資深會友(因他們主導整個討論)一點也聽不明我所講的。他們仍以最正統 (即最整齊和不可妥協) 態度回應的生活的矛盾與兩難,認為生活矛盾源自個人對上主信心不足和自私,而不是罪惡的社會。聽完他們所回應,我立即仆倒。不但死味,更是死晒。

5 則留言:

  1. 难道当真还对牧师及资深会友有期待?

    回覆刪除
  2. 原來不是有點失望,是有兩點失望,唉,謹致真誠慰問。

    回覆刪除
  3. 我在別處說過,買書/看書如男女談戀愛。總是眾裡尋他、前揀萬揀,滿腔熱情的一頭裁進去,大多數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不了了之。真正能「從一而終」,甚至生死相隨,是天賜的福分。不過,說到底,讀書人最忌跟書本/學說談戀愛,「好讀書不求甚解」才是最高境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