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先知之言

911對美國社會帶來恐懼政治的出現。恐懼政治指社會政策是基於恐懼產生,並因恐懼緣故,人民對政府不合理的政策仍支持或接受。例如,在恐懼政治下,攻打伊拉克是合理的、竊聽電話是合法的、對一切亞拉伯裔人士的審問是必須的。當政府被賦予這樣權力時,人民就變得更脆弱。雖然恐怖襲擊是真實的,但由恐懼而產生的政策不一定合理.用現代術語,這是靠嚇,即不真實、誇大,甚至有欺騙成份。說回來,是否一切恐懼政治都是不好?這使我想起舊約的先知。
西番雅書一1至二3是一篇很典型的先知之言。它不但指出猶大國的罪惡,更宣告上主的懲罰快將臨到。

我(上主)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並基瑪林的名和祭司, 與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並那些敬拜耶和華指著他起誓,又指著瑪勒堪起誓的, 與那些轉去不跟從耶和華的,和不尋求耶和華也不訪問他的。(一4-6)

到那日,我必懲罰一切跳過門檻、將強暴和詭詐得來之物充滿主人房屋的。(一9)

他們的財寶必成為掠物;他們的房屋必變為荒場。他們必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一13)

然而,先知宣告的真實性不是從他的預言實現來定斷,反而從它的不實現來決定它的真實性,因為先知之言的目的是拯救,而不是審判。西番雅宣告,

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二3)

先知之言的落空表達出人民的悔改和上主的拯救。先知從來不期望著他所發之言是如此發生(除約拿之外)。靈驗不是先知的追求.

說回來,對聆聽者來說,西番雅之言真是上主之言還是靠嚇?又上主之言是否可以靠嚇?靠嚇是否必然錯誤?或許,當我們將焦點放在言者是否誠實時,我們也需要留意聆聽者的特性。原來,聆聽者從來不是我們想像中這麼理性。他們對忠言沒有興趣,反而對靠嚇之言更留意和敏感。例如,我們以為透過理性分析就不同毒品的禍害,青少年就可以作出合理選擇,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我們以為人的錯誤來自無知,但人的選擇不是只按理性,更受感性影響。所以,縱使三分鐘就需要去廁所一次的政府對反吸毒的宣傳是罕有個案(2%),絕對有靠嚇份,但這宣傳廣告卻令聆聽者有醒覺的可能。這是否等於一切有良好動機的靠嚇之言就是對?

按以上所說,先知之言不在於其預言的準確性來決定這不是靠嚇,反而其真實性在於它帶來聆聽者的醒覺和悔改。因此,先知之言不排除有靠嚇之嫌,因為人已聽不進忠言。西番雅指出猶太人若不放棄拜偶像,並回歸耶和華上主,他們將要受到懲罰。對於因敬拜偶像而獲利甚豐的人來說,忠言沒有任何影響力,因為他們找不到理由要離開對偶像的敬拜。相反,帶有靠嚇之嫌的先知之言卻使他們需要想一想,因為誰人可定斷先知之言是靠嚇還是真實呢!當然,不是每一個聆聽者都受嚇,但當時猶大國國王約西亞卻有正面回應。按王下廿二至廿三章,約西亞廢除異教崇拜,並回復遵守逾越節。對紉西亞,聖經有這樣評論:「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王下廿三25)

對於約西亞的回應,我們仍有一個問題:即他的悔改和改革是因恐懼所致還是因受恐懼下帶來的醒覺?前者的表現是一種防衛性,避免犯錯,沒有問甚麼是真崇拜,只著眼於避免假崇拜。換句話說,在恐懼下的悔改沒有經歷自由,只繼續在恐懼下。相反,因受恐懼下帶來的醒覺不是防衛性,因為醒覺使他進入反省,反省使他回應(response),而不是反應(react)。避免錯誤不是醒覺者的主要考慮,而是對耶和華的尋求和敬拜。這使他感受自由與釋放。按王下描述,我會說,約西亞的回應是一種醒覺的表現。

西番雅的言論是一種有靠嚇之嫌的先知之言,但我們社會卻有一種沒有先知之意的靠嚇之言,因為它的目的不是使聆聽者的醒覺和獨立,而是使聆聽者受制、順服和聽話。這使我想起有人提醒香港人不要參與「公投」,不但因為這是違反《基本法》,更因為這會激怒中央。激怒中央無好結果。這是靠嚇之言還是先知之言?同樣,有人提出若香港設立最低工資,香港將失去經濟力。結果是,低收入人士的命運將更遭糕。事實上,當下低收入人士的生活也好不太多。這是靠嚇之言還是先知之言?

當下社會需要聽就是先知之言,不論它是否有靠嚇成份。教會可以承擔這責任嗎?這是能力還是勇氣?這是依戀權力還是甘於被孤立?西番雅說,

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二3)

這不是對世界說的,而是對教會說的。

4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講道!新鮮滾熱辣,從來唔翻炒~!

    真的假了,假的真了。

    回覆刪除
  2. 有時也會翻炒. 翻炒不是因為懶惰, 反而因為太受上主的話感動(ha ha), 不得不再聽, 不得不再說.

    回覆刪除
  3. 最近在教导先知书概论,也想过类似的问题;龚教授的见解的确是掷地有声~

    不过,也难怪犹太人心硬;原来因为他们是被吓大的。哈哈~

    回覆刪除
  4. "...能力還是勇氣"

    沒有能力,只有勇氣。不能想像。

    thank you for sharing Ku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