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學期完結, 又是寫論文開始

五月底要到汕頭大學出席生命教育研討會, 而小弟被安排要分享香港經驗. 想前想後, 右想左想, 終於提了這個題目. 查實, 我對校牧室的參與不多. 避免老作, 會向伍渭文牧師多請教. 現將論文引言登出, 互相分享.

建立心靈健康的校園-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校牧室個案研究


「牧靈」(chaplaincy)本身是一個很基督宗教的概念。 牧靈指對其服務對象提供個人照顧和心靈指引,並其社群的心靈需要。牧靈者的服務地點是教堂以外。所以,在西方社會,學校、軍隊、醫院、監獄、工廠、足球隊等等皆設立牧靈者。雖是如此,但這不等於只有基督宗教神職人員才可升任牧靈者,反而近年的發展,牧靈者可以是任何宗教人士,甚至無神論者。近年來,人的心靈需要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例如,強調政教分離的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於2006年每年投放三千萬澳幣(約二傯人民幣)發展中小學學校的牧靈計劃(為期三年),並於2010年再延續計劃。 當人的成長包括德、智、體、群、美和靈等方面時,牧靈者就是從人的靈性需要提供而靈育,而這方面不是一般老師或其他專業人士可以提供的。 至於香港的大學,只有有基督宗教背景的大學才設立校牧,分別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嶺南大學。本文嘗試以心靈健康為題,並以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校牧室(以下簡稱,祟基校牧室)為個案,探討校牧室對建立心靈健康校園的角色及其反思。

2 則留言:

  1. 龔老師:

    我是中神MDiv 02年畢業的同學,也是與筠怡、小宛他們一屆的同學,因為我是在一間中學裡做校牧的,並對你所寫的這個題目很有興趣,也盼望可以給我所做的帶來一些反省,不知閣下的論文會在那裡發表,好讓我拜讀並從中有所學習。

    回覆刪除
  2. 將要在汕頭大學發表. 完成後, 寄一份給你. 請留e-mail. 事實上, 我正計劃研究中小學校牧. 若有興趣, 日後找你一起攪攪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