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願你們堅強地活下去

「雅虎香港」的搜尋網站和報紙以黑色向在菲律賓受鎗殺的港人表示沉痛。政府機構以下半旗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悼。整個城市在一夜之間都沉靜下來,按原定計劃舉行的慶祝活動也充滿一份憂愁。又當知道兩個孩子的父母已離世時,心中的眼淚奪眶而出。再聽見一位女士述說失去丈夫和兩個女兒時,只有跟她一起哭。還有… 繼2003年的「沙士」,香港人再一次感受到切膚之痛, 一個不想有的共同故事.

不論理由如何偉大(例如,為上主緣故,為人民幸福),任何挾持人質的做法是絕對邪惡,不可原諒,不但因為無辜者被物化和被犧牲,更因為這是對弱勢者的殘暴。縱使有人說鎗手門多薩並非完全狠毒,因為他釋放老弱婦孺,但這沒有改變挾持人質的本質,就是邪惡。令人髮指的,這種最懦弱的做法卻成為各種類型恐怖份子的策略,因為他們知道我們社會的弱點,而這弱點也是我們社會的優點,就是對人的看重。因我們社會對人的看重,恐怖份子會繼續以挾持人質的方法滿足他們的要求。雖是如此,但我們社會沒有可改變立場的可能,因為當人不再如此重要時,我們已沒有存在的意義了。

當眾人的矛頭指向菲律賓警察的不力時,我反而會問:菲律賓政府如何看待人?若設備不足、訓練不夠、專業判斷失誤等還可原諒,但當人不被看得重要時,這才是問題的核心。當菲律賓總統以俄羅斯政府拯救在莫斯科歌劇院被挾持人質的傷亡數字作比較時(2002年10月24日),我感到很愕然。我希望從菲律賓總統口中聽見他對離世者哀悼,而不是比較傷亡數字,証明這次行動的成功。事實上,近十年來菲律賓的政治暗殺活動一直發生,但政府卻無力阻止。菲政府的無力使它傾向選擇不與挾持人質者交涉,因為「妥協」被視為對動武者縱容。結果,這製造更多的無辜者。

願在這傷痛日子,我們彼此擁抱,彼此抹掉眼淚,以活得好回報我們的至親。

(來源:http://www.penlives.com/article_list.php?cid=20)

1 則留言: